Speed Dating,Matching,極速約會-中醫如何從舌頭看健康和判斷病癥

中醫如何從舌頭看健康和判斷病癥


  中醫靠望聞問切來診斷病情,而望舌是查看和診斷患者病情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一、查看舌態

  1、胖型舌頭:如果患者的舌體出現腫脹肥大的現象,伴有齒痕,再加上脾胃陽虛或濕熱痰飲內蘊等癥狀,可能是水腫、腎炎、尿毒癥、藥物中毒、哮喘等疾病引起的。如果舌體腫大呈青紫狀,可能是中毒癥狀的表現。

  2、瘦型舌頭:如果患者的舌頭呈瘦小而薄的狀態,並伴有寒熱之分,可能患者是重癥或久病不愈的人,比如嚴重的肺結核、肺心病、癌癥晚期、惡性貧血、重度營養不良等。

  3、裂紋舌頭:如果患者的舌面上呈現明顯的溝裂狀,並伴有陰虛血虛、熱證津傷等,可能是高熱、脫水或營養不良的癥狀。

  4、芒刺舌頭:如果患者舌面上出現增生,像刺一樣,摸起來很刺手,並伴有熱邪熾盛,可能是高熱、急性感染或猩紅熱等疾病的。

  二、查看舌質

  1、淡白舌質:如果舌頭的顏色比正常的淡一些,並伴有虛、寒,可能是氣血兩虛、脾腎陽虛的癥狀,這種病與毛細血管收縮、血液充盈量下降、血液減緩等直接關聯,這種癥狀可能是貧血、浮腫或營養不良的患者。另外,消化系統功能出現紊亂或內分泌功能失調等也會出現舌質淡白的現象。

  2、紅絳舌質:如果舌頭的顏色出現深紅色,可能與毛細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或血液濃縮、代謝亢奮等有直接關聯,可能是高熱、脫水、維生素C和維生素缺乏、高熱中署等病癥。

  3、青紫舌質:如果舌頭的顏色呈深紫色,而且幹枯少津,可能是血瘀的癥狀。常見於肝膽系統疾病和心臟疾病的患者,可能與微循環障礙、靜脈淤血或缺氧等因素有關。常見於嚴重感染、肺心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和肝硬化等患者。

  三、查看舌苔

  1、白色舌苔:如果舌面上出現比正常顏色白的舌苔,可能是輕病發熱、疾病初起或疾病恢復期引起的,常見於慢性炎癥感染的患者。如果舌頭上面佈滿白苔,可能是外感濕熱或熱毒內盛引起的,常見於傷寒、乙腦或其他傳染病等。

  2、黃色舌苔:如果舌頭出現淡黃色為輕熱患者,如果舌苔顏色深黃色,說明熱重患者,常見於發熱、炎癥感染等疾病。

  3、灰黑色舌苔:如果舌苔呈灰黑色,可能是棕黑色角化細胞或黑色黴菌滋生引起的,常見於吸煙過量、口腔不幹凈的的人,導致出現高熱、脫水、堿中毒、水一電解質紊亂、急性感染或黴菌感染等疾病。

  另外,如果舌苔呈渾濁滑膩的癥狀,刮下去特別困難,可能是濕濁、食積引起的。常見於消化道慢性炎癥的患者。



arrow
arrow

    香薰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