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d Dating,Matching,極速約會-乳制品有哪些種類?

乳制品有哪些種類?


 市場研究表明乳制品可分為如下幾大類:
  
  乳制品:以生鮮牛(羊)乳及其制品為主要原料,經加工制成的產品。包括:液體乳類(殺菌乳、滅菌乳、酸牛乳、配方乳);乳粉類(全脂乳粉、脫脂乳粉、全脂加糖乳粉和調味乳粉、嬰幼兒配方乳粉、其他配方乳粉);煉乳類(全脂淡煉乳、全脂加糖煉乳、調味/調制煉乳、配方煉乳);乳脂肪類(稀奶油、奶油、無水奶油);幹酪類(原幹酪、再制幹酪);其他乳制品類(幹酪素、乳糖、乳清粉等)。
  
  殺菌乳:以生鮮牛(羊)乳為原料,經過巴氏殺菌處理制成液體產品,經巴氏殺菌後,生鮮乳中的蛋白質及大部分維生素基本無損,但是沒有100%地殺死所有微生物,所以殺菌乳不能常溫儲存,需低溫冷藏儲存,保質期為2—15天。
  
  酸乳:以生鮮牛(羊)乳或復原乳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輔料,使用保加利亞乳桿菌、嗜熱鏈球菌的菌種發酵制成的產品。按照所用原料的不同,分為:純酸牛乳、調味酸牛乳、果料酸牛乳;按照脂肪含量的不同,分為:全脂、部分脫脂、脫脂等品種。
  
  滅菌乳:以生鮮牛(羊)乳或復原乳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輔料,經滅菌制成的液體產品,由於生鮮乳中的微生物全部被殺死,滅菌乳不需冷藏,常溫下保質期1—8個月。
  
  乳粉:以生鮮牛(羊)乳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輔料,經殺菌、濃縮、噴霧幹燥制成的粉狀產品。按脂肪含量、營養素含量、添加輔料的區別,分為:全脂乳粉、低脂乳粉、脫脂乳粉、全脂加糖乳粉、調味乳粉和配方乳粉。
  
  配方乳粉:針對不同人群的營養需要,以生鮮乳或乳粉為主要原料,去除瞭乳中的某些營養物質或強化瞭某些營養物質(也可能二者兼而有之),經加工幹燥而成的粉狀產品,配方乳粉的種類包括嬰兒、老年及其他特殊人群需要的乳粉。
  
  煉乳:以生鮮牛(羊)乳或復原乳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輔料,經殺菌、濃縮,制成的粘稠態產品。按照添加或不添加輔料,分為:全脂淡煉乳、全脂加糖煉乳、調味/調制煉乳、配方煉乳。
  
  幹酪:以生鮮牛(羊)乳或脫脂乳、稀奶油為原料,經殺菌、添加發酵劑和凝乳酶,使蛋白質凝固,排出乳清,制成的固態產品。
  
  幹酪素:
  
  以脫脂牛(羊)乳為原料,用酶或鹽酸、乳酸使所含酪蛋白凝固,然後將凝塊過濾、洗滌、脫水、幹燥而制成的產品。
  
  乳清粉:以生產幹酪、幹酪素的副產品——乳清為原料,經殺菌、脫鹽或不脫鹽、濃縮、幹燥制成的粉狀產品。
  
  乳糖:以生產幹酪、幹酪素的副產品——乳清為原料,經分離、濃縮、結晶、幹燥,制成的晶體粉狀產品。
  
  乳脂肪:以生鮮牛(羊)乳為原料,用離心分離法分出脂肪,此脂肪成分經殺菌、發酵或不發酵等加工過程,制成的粘稠狀或質地柔軟的固態產品。按脂肪含料不同,分為:稀奶油、奶油、無水奶油。
  
  地方特色乳制品:使用特種生鮮乳(如水牛乳、犛牛乳、羊乳、馬乳、驢乳、駱駝乳等)為原料加工制成的各種乳制品,或具有地方特點的乳制品(如奶皮子、奶豆腐、乳餅、乳扇等)。
  
  穩定可控奶源基地:系指自建牧場、合建牧場、參股小區及簽訂購銷合同的合法生鮮乳收購站等。
  
  復原乳:又稱“還原乳”或“還原奶”,是指以乳粉為主要原料,添加適量水制成與原乳中水、固體物比例相當的乳液。


arrow
arrow

    香薰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